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

國美館

這是我第一次到美術館去參觀
幾乎把所有的展覽全部看過一遍了
其中比較吸引我的是『講‧述』藝術展裡面其中一個展出
『講‧述』 2009海峽兩岸當代藝術展

『講‧述』這個主題主要是探討
藝術家在當代處境中
如何藉由創造性思考及活潑的媒材形式,
轉化成獨特的藝術語彙
對個人、環境、族群,以及當下社會現象或普遍文化行為
提出詮釋性的敘述 ─『內溯與外延』
主要展現的是從文藝復興時期發展出的「自畫像」傳統,
到當代藝術的多元媒材呈現這個作品標示出創作主體觀看世界,
並且揭示自己的主觀慾望, 以及通過和內在靈魂的對話, 認識,
面對並且建構自我。

展出方式主要是由四面大螢幕串聯,
一幕幕的影像由左而右, 有時是 由右而左去呈現,
四個螢幕之間都有關聯性, 不管是由遠而近,或是由近到遠,都會有所呼應。

其實剛開始我是不敢進去的,因為裡面黑壓壓的,又搭配著若有似無音效,
哈,讓我非常害怕,後來是跟著別人一起進去,才敢進去的。


另外一個吸引我的展出是一部紀錄片
《耳語錄》─趙世X
他主要是透過一段相當程度的規劃,
觀察在每段忠實傳遞耳語當中,
出現的語音及語意, 在不斷的被講述者傳遞、遺漏、添加當中,
而產生異變

這就有點類似之前的綜藝節目中所玩的遊戲
讓所有藝人一個接著一個傳遞一句話
傳到最後一個人的時候
那句話已經不是原本的那句話了
這是因為溝通本身存在不確定性,
當中會被所謂的心理、距離、地域、特性等多重結構
而產生變化
這個實驗本身就可以說是一個很有趣的體驗
我想
尤其是對參與者本身更是能夠感受到不可思議,以及有趣吧!!!!

沒有留言: